公子 公子的讀書和生活   我坐在一個還算明媚的午后,至少我穿著春秋的睡褲,尚覺得溫暖。剛剛吃了一頓水平發揮還算正常的午餐,此刻覺得異常滿足。    這樣想想,我來北京已經五個月了,過了雙十一,就算是小半年了。小半年里我只去過一次天安門,看了看夜景的人民廣場,那還是因為在地鐵上看到了大劇院的廣告,咬牙買了張F等座,沒算準好時間,提前到了大半個鐘頭。很遺憾,人民廣場上祖國歡慶十一的大花籃,我也沒有幸去瞧上一眼,不知道移走了沒有。想來是沒有的,因為還要給來自全國的代表們看上一看那,千里迢迢來到首都,總要給代表們個拍照的去處,不然只和廣場合影,著實是有些單調的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想來我是很幸運的,在無數個畢業大學生住地下室的傳說中,我住進了一套三室一廳,一廚兩衛,目測有120平米的公寓樓,并且有幸分得一個小單間。這樣的美好也是我不敢想象的,雖然房租要在我目前還微薄的工資中扣除一千多塊,但是每每想到能在大客廳里來回打好幾個滾,在陽臺上曬衣服,涼被子,還是覺得無比超值。家里幾乎每一面墻上都有著如今十分流行的墻繪,房東一家人看來也是走在時尚前沿的主,也難怪能在北京買得起房子,眼光很重要嘛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對這面墻上的這朵大牡丹格外偏愛些,因為確實很好看。如果說有什么不妥,大概是如果我有能力買個投影儀的話,可能會影響觀影效果,當然,這個不重要,因為我是那種有能力也不會買投影儀的主。底下的桌子略讓我痛恨一些,因為我幾乎每個禮拜都要打掃一遍,簡直比收拾自己都勤快。這也是住進這所房子唯一的美中不足,因為我幾乎包攬了所有的家務。但是為了感謝其實當初并不是很熟悉的小伙伴,我也只能是能甘之如飴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關于工作,我在長達兩周的面試里,最終落戶了一家英語培訓機構,目前主要的工作就是帶著一群北京的娃兒們學習英語,以及和娃兒的爹媽們溝通孩子的日常表現。從一開始和家長說話只能尬聊,不知道怎么開頭,不知道這么結尾,到現在已經能和話多的家長聊上20分鐘;從一開始疲于應付家長的各種要求,到現在已經摸清了家長的套路,說來說去,也無非就那么幾點;從最開始還有興趣嘗試不同的路線,倒不同的地鐵,到現在已經熟知經過的每個站點需要幾分鐘,我對北京的那么一角,那一小段線路,已經花了整整五個月來了解了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對于北京,還說不上喜愛,也還未想好是否要花上幾年的時間漂泊流蕩在這里,想在這片寸土寸金的地方生存下來,實在太難太難。我已經不是校園里還會有遠大理想的小姑娘,這個城市,半年的時間,已經足夠讓人成長,知道什么是現實,什么是差距。但眼下,我還想留著,被這繁華一角吸引著,被這忙碌的生活吸引著,想要去更多地探索,想要在北京安身,然后立命。 +10我喜歡

進化論〔美國〕賀爾曼·梅森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奧撒棒球隊一直擁有一個忠實的球迷。他每次看球總是帶著一只大猴子。一段時日以后,那只猴子居然變成一個棒球專家了。碰到精彩的比賽,它就興奮地活蹦亂跳,頻頻鼓掌;如果球隊失常了,那畜生便吐舌頭、做鬼臉。偶然,在一次球賽中,奧撒隊的一壘手受了傷,無法繼續比賽。偏偏又找不到替補的選手。這時,竟然有人推薦那只猴子下場。這真是一個瘋狂的建議;然而,比賽的結果更令人瘋狂——由于猴子精彩的球技使奧撒隊大勝一場。有趣的是,往后他們就靠著一壘的那只靈長類連續打了九場勝仗。原來的一壘手早就被人拋在腦后了,當他復原要歸隊時,球隊經理在臉上擺了一塊本壘板——眼前的勝利組合不容被拆散。可憐的一壘手,雖然生氣,也只得卷起鋪蓋回老家去了。過了兩個禮拜,他忽然收到一封信,上面這么寫著——“親愛的湯姆,請回到球隊來吧!我們需要你回來擔任一壘手的守備。猴子注:我現在是經理了。”    +10我喜歡

樓下的那對小兩口,剛結婚親親熱熱的,一點兒也不避諱大家,好像天天生活在蜜糖罐里。想也沒想到,他們說離婚就離婚了,究其原因,不得而知。   離婚就離婚吧,我們這年齡的,一般從此形如陌路,一刀兩斷。畢竟不是一個年齡段的人,他們卻藕斷絲連,真的讓人不懂。   那天早晨,我下樓散步,看到男孩正在上樓,于是“吃辣蘿卜閑操心”,說:“小伙子,單著也不是辦法,看看有沒有合適的,再找一個?”   ------   他笑笑說:“大叔,謝謝您操心。不過,我心里也很糾結,又談了兩個女孩,發現還沒有原來的那個好!”   “啊!”我驚得目瞪口呆。心想,現在的年輕人怎么了,結婚過日子跟小孩子“過家家”一般,一點兒也不當回事。   過了幾天,聽人說,男孩老是給女孩打電話。女孩又回來了,破鏡重圓,是好事,沒想到女孩和鄰居老太太聊天的時候,說了一句令人瞠目結舌的話:“先湊合著,等我找到合適的,就走了!” 也許是那次離婚有了隔閡,兩個人接著在一塊生活,一反常態,偶爾傳來叫罵聲,甚至撕打聲。我當時心里就想:“壞了,這小兩口肯定過不下去了!本來離婚了,又暫時湊合著,一點兒也不知道珍惜,弄得刀光劍影。”   匪夷所思的是,他們依舊在一塊生活,即使在家里鬧得不可開交,在外人面前也學會了偽裝。有一點,顯得成熟了——不在我們跟前秀恩愛了!   “事不關己,高高掛起”,我平時很忙,也討厭打聽事,就這么過了一年半載。有一天,我忽然發現那個女孩有了孩子,抱著在樓下閑玩,頓時來了興趣。   和鄰居說話,我故意把話題繞到那對小兩口上。鄰居說:“生活不是演電視劇,他們經過磨合,也湊合著能在一塊過日子了,臨生孩子的時候,辦了復婚手續。”   ------   我笑了笑說:“什么復婚不復婚的,他們本來就在一塊過著。”   鄰居也笑了:“生活,程序也很重要。有張紙罩著,就有安全感。”   生活,真的不容易。他們在磕磕絆絆中,漸漸成熟了,也學會理性處理事情了。我衷心祝愿小兩口——攜手并肩,白首到老!         ------ 作者簡介: 李固國,山東省鄄城縣引馬鎮中學語文教師。 +10我喜歡

【簽約作家】褚廣崇|心若有夢 原創: 坐看云起時拒絕閑聊  新銳散文  今天       新銳散文 1.jpg 情懷溫度         情感,思想,   角度,視野               心若有夢           多年來,每到深秋,當爬山虎染紅墻頭的時候,我還能想起杰西卡。   那年,我有幸脫產一個學期,到朝陽區參加培訓,班里同學都是京郊來的英語骨干教師,有二十多人,年齡多在三十歲上下,那正是一個人最黃金的季節。   我們都讀過英語系,所以平時互喊英文名,只有班主任王老太太在每次活動前點名的時候,才念我們的中文名,一字一頓地。   我注意到杰西卡,是在開班后不久,一次話題討論的時候,她說起了自己的婚姻,傷心地流下了眼淚。她結婚四年,尚無子女,丈夫人品并不好,經常對她拳腳相向,在外面還金屋藏嬌。   按說,這樣的婚姻狀態,在身邊多的是,沒什么稀奇的,但她那晚說的一句話,讓我一直印象深刻:“如果能有兩三個孩子,那我也就知足了,丈夫對我怎樣,或者自己帶孩子,真的無所謂。”   很多女人生孩子,只因男人對她好,覺得男人靠得住,才愿意生。而杰西卡的想法,卻是獨特。有同學說她幼稚,真傻。有的私下說,她該找個老外,可多生幾個。而我倒覺得,她能把孩子愛到骨子里,會是一個真切善良,至情至性的女人。       大概過了兩周,在一次下校聽課的路上,她告訴我們,她辦了協議離婚手續,凈身出戶,只拿回了自己的書和衣服。她眼圈并未泛紅,也沒有了眼淚,言語中有對離婚后美好未來的期望。我們表示驚訝,繼而都寬慰她:“肯定有更好的男人等著你。”她苦笑了幾下,望著遠方蔚藍的天。   那年九月底,培訓部安排我們去參加一個全封閉英語口語訓練項目,地點在海淀區圓明園附近。去之前,王老太太給我們開會,提要求,說禁令,其中有一條,是她摘下老花鏡,瞪圓了眼睛,環視著我們,特別強調了三遍的:“絕對禁止和異性外籍教師單獨相處、私密交談!”對此,我們當時都不以為然。   國慶假期結束后,我們背著行囊,去封閉營報道的時候,才知道我們二十幾人,都按進門測試的口語等級,打亂了分配到不同的班里,同在B班的只有我和另外兩人,而杰西卡則獨在A班,她的口語的確是我們班上最好的。   幾乎在一月之內,加入兩個不同的班,的確夠新奇的。剛和京郊的二十多人混熟,又要和來自全國各地的三十多位同行,伴著金發碧眼的美國老師,共度三周的封閉時光。   從踏入營地的那一刻開始,美國培訓主管明確表示:No Chinese,English only!(不許講漢語,只能說英語)僅這一條,不知讓多少人頭皮發麻,心底涼涼。   在封閉營里,每個班都有一位美國班主任,他們不稱為class teacher,而叫facilitator,這樣的叫法很新穎。我所在的B班,是位男老師,名叫Riley,二十八歲,又高又帥,是虔誠的基督徒。我是民選的monitor(班長),可隨時和他單獨交談。我們是同性,并不違反王老太太頒布的禁令。       而杰西卡就有點命苦,她在A班作monitor,她的班主任也是個男老師,名叫丹尼爾(Daniel),淺棕頭發,藍眼珠,中等個頭,長得白凈清秀。他和Riley同齡,關系不錯,我在校園里碰見他,也會聊幾句。他待人溫和,頗有紳士風度。   有一次午飯后,我在回宿舍的路上,看到杰西卡和丹尼爾在教學樓的拐角說著什么。在不遠處的校園墻頭上,爬山虎紅嫣嫣的,映著瓦藍的天空,煞是好看。   作為班長,和班主任接觸的多,這本沒什么稀奇的。早晚自習學習內容布置和反饋,午餐話題,活動創意和運作等等,班主任都要給班長交代或與之商議。班長的付出是巨大的。我也是monitor,知道其中甘苦。王老太太的密探眼睛再長,也不會監督這些事情吧。   但天下事,怎能如我想的那么簡單。大約三天后,杰西卡遇見我,突然發問:“王老師來營地你見了嗎?”我說沒有。她告訴我,老太太找她單獨談話了,對她和男老師經常私聊一事,提出嚴厲警告,說不能再有下一次,否則后果自負。我聽后很是氣憤,用英語罵了句臟話。杰西卡趕緊阻止我,說沒事的,她會處理好的。   那個中午,我躺在床上就想,如果我是杰西卡,我該怎么辦?難道去和班主任溝通的時候,帶上一個陪侍么?都什么年代了,這樣的禁令是誰腦洞大開琢磨出來的!就培訓這么幾周,美中兩方的老師眾多,幾乎每個角落都布控人員,從教學樓、餐廳到宿舍樓,監視甚嚴,男女單聊能出什么問題?   從那以后,我就再沒見過杰西卡和丹尼爾單聊過。我們用餐時,A、B兩個班經常挨著,杰西卡和丹尼爾都在飯桌上聊,她的臉紅撲撲的,像深秋的單瓣月季花。有時候,我和Riley還在聊的時候,他們全班早就吃完撤了。我覺得她倒是挺聽話的。是的,犯不上和那王母娘娘較勁。   美國老師的課堂活潑,講座也有趣,組織的體育活動和實踐課也多。在我們封閉的第二周,各班要進行一次“Talent Show”(才藝展示),各班班長去資料室領取相關的活動材料。在那里,我遇到了杰西卡,她排在我前面,而負責分發材料的就是丹尼爾。到了杰西卡的時候,我明顯看到了丹尼爾看她的目光,與眾不同,是那么溫柔、飽含深情。杰西卡接了東西,立刻就走了,我沒能看到她的目光與表情,但從她的體態語言來看,似乎有點不尋常。       那次“Talent Show”舞臺上,杰西卡帶領著A班,做的是服裝展示。他們不知從哪里搞到了一些風格迥異的衣服,有的前衛大膽,有的滑稽搞笑,獨獨她穿了一身漢服,著平底花鞋,持一把油紙傘,伴著古典樂曲,裊裊娜娜,從舞臺后面走來,驚艷、震撼了全場,在她出場和退場的兩個節點,三四百人一起為她喝彩、鼓掌。   那天晚上我們回到宿舍,老班里的布魯斯最后一個進來,他大聲說:“My god! Jessica wa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on the stage tonight. Her facilitator was completely stunned, stunned and stunned!”( 我的天,杰西卡今晚是舞臺上最美的女人,把她的班主任都給驚呆了!)他連用了三個“stunned”,加上他如演莎翁劇目的動作和夸張的表情,惹得我們都笑了。   封閉營的最后一天,早晨一起床,得到漢語開禁的消息,我們都高興壞了,大聲吼叫著:“漢語,我的母語,我們想死你了!”在去班里的路上,我遇到杰西卡,用漢語招呼她,她嗔怒,用英語說:“Keep on TIP,English only!Attack your limitation, build your confidence and commit yourself!”(繼續浸泡,只能說英語。挑戰局限,建立自信,全力以赴!)最后一整句,其實是三個小短句,是我們每天都要喊出來激勵內心的ABC,那一刻她連續說出來,惹得我直笑。杰西卡終于也繃不住了,仰頭哈哈大笑。   那天,各個班都在編聯誼手冊,在本上互贈留言,和外教老師拍照留念。教學樓不遠處的那段北墻上,爬山虎在深秋藍天的掩映下,依然紅艷奪目,吸引了很多人在那里咔嚓咔嚓地照相。我突然看到丹尼爾,輕摟學生的肩膀,也在那里拍照,而杰西卡卻站得離他很遠。   回到培訓部以后的日子里,可能是在封閉營都當過monitor的緣故,加上她也是書迷,我和杰西卡聊得更多一些,關系也更鐵了。她比之以前,活潑開朗了許多,在聽課和講座的間隙,經常和我們抬杠、逗笑、惡作劇,似乎逐漸從離婚的陰影里走出來了。   而布魯斯說的那句經典臺詞,我們也經常拿來夸張地表演,和杰西卡打趣:“My god! Jessica wa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on the stage tonight. Her facilitator was completely stunned, stunned and stunned!”她每次都哈哈大笑,臉仰到天上去。   我們二十多人在培訓結束后,各回各校,重新過打卡上班的日子。走得近的同學,偶爾也有小聚,但我一直沒有再見過杰西卡。雖然在離別前,我們都留了聯系方式,卻未曾輕易使用過。   兩年后的一個秋天,杰西卡打來越洋電話,說她在美國,攻讀碩士學位。我驚訝萬分。我們聊起了一些從前的趣事,她的笑聲還是那么爽朗,似乎她就站在我的面前,仰頭大笑。   又過幾年,她給我發來電子郵件,附件里的照片上,她抱著個嬰兒,坐在沙發上,微笑著,眼中散發著母性的光芒。在她身后,一棵掛滿了星星和糖果的圣誕樹,燈火閃爍,場面溫馨的讓人心顫。   在郵件中,她說:“你還記得丹尼爾嗎?我們結婚了。這是我們的小公主。”   恍惚中,我似乎又看到了杰西卡,她和丹尼爾在教學樓拐角處聊天,在不遠處的那面墻頭上,爬山虎紅嫣嫣的,映著藍色的天空……       【作者簡介】褚廣崇,生于七十年代,寧夏固原人,現在北京任教。素喜淘書、閑翻書。北京昌平作協會員,有作品發表于《北京青年報》、《原州》、《藏書報》、《昌平報》、《歲月》和《昌平文藝》等報刊雜志。2018年獲首屆“絲路新散文”全國征文優秀獎。更多文字見于“新銳散文”“青龍山書社”“無言年華”“藝風art”“雪鄉人語”等文學微信平臺。 +10我喜歡


張俊成的推薦評比好物18277黃耀蓮的推薦清單76109楊恩洋的焦點新聞部落格71401吳冠傑的推薦評比好物柯皇菱的必買購物清單78281林紹儒的必買購物清單43177吳俊凌的推薦評比清單42724翁慧萍的優惠好物
最傷人的,唯有歲月 (2) (3) 鄭彥君的特別推薦57863農夫和奶牛(寓言故事) (2) (3) 陳其樺的優質好物推薦86543光陰荏苒,逝者如斯。 王惠君折扣情報新聞5684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99jiuu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